陳財佑本人的專業與自信!

我是正修土木科學弟,最近回高雄遠X建設擔任工務經理。本公司的滲水維修工程是由貴公司負責,而你的超名氣之前在台中就業時就早有所聞。 本身住AX皇家大樓,上次學長至管委會做施工說明時,第一次領教你的專業精彩演出,管委會安排了共五家廠商做評比,其它廠商的說明和你的解說 相形之下有如幼稚園比博士班,毫無說服力。 但如同我同學所言,你太自信了;如果不是“抓漏”這工程真的找不到專業施工者,真想換廠商以免老是被你公然漏氣。 誠心建議學長修正脾氣,好歹我們也是工務領導階層,給我們面子, 我們一定繼續支持你,謝謝!

主題:陳財佑本人的專業與自信

內容:

多數人稱我“夠專業/自信強”
建設公司/營造廠/管委會/學校/機關所舉行的說明會時間有限,我必須說明建物結構特性及滲水原因、治水方法還得犀利/快速/專業的回答某些人提出之不成熟的問題
因為他們多半都自認為很懂,當錯誤觀念被公然推翻時會感到沒面子,但我不能因少數人而去剝奪多數人知的權利。諸如以下不成熟/無知/無理的問題,何以值得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

例如:

多數人稱我“夠專業/自信強” 建設公司/營造廠/管委會/學校/機關所舉行的說明會時間有限,我必須說明建物結構特性及滲水原因、治水方法還得犀利/快速/專業的回答某些人提出之不成熟的問題 因為他們多半都自認為很懂,當錯誤觀念被公然推翻時會感到沒面子,但我不能因少數人而去剝奪多數人知的權利。諸如以下不成熟/無知/無理的問題,何以值得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

例如:

工程人員問 高壓注射“一支”多少錢?
我答─請重修結構學。高壓注射應以“處”為單位而非以“支”計算,如技術越差→注射越多針→領越多錢,那麼一處究竟要多少費用?車價與新舊車、廠牌、車種等有關;同理,治漏費用則視漏水於何處、難度如何而有估價不同;未勘察現況如何準確報價?

工程人員問 某材料商有一效用無敵之新材料,你知道嗎?
我答─我注重工法及材料的應用,而非材料有多萬能。你說的那種材料早在10年前就被我淘汰,你應該15年前跟我介紹這種新材料。

住戶問 有家廠商的材料延伸測試報告值為500/100,彈性很好,你們有嗎?
我答─建築物龜裂超過0.4㎜就判定是危樓,材料彈性2/100的延展性就足夠了,世上彈性材100/100的延展性一定有,但該注意的是耐久性及耐厚性。裂縫如果太大就該棄屋逃亡, 而非關心漏水問題。如政府規定車廠生產車輛需達500M/H,而我們平常卻很難開超過120M/H,如此規定豈不是很無聊?!

建設公司老闆問
不必談論工法,之前很多廠商處理漏水都保固失敗,是否能於保固期結束再請款?

我答─ 你犯了不瞭解工法即施工的錯誤;我的利潤並非暴利,故無法不請款。如貴公司能於房 屋售出等保固期滿才向購屋客戶收款,則本公司義不容辭比照辦理;若貴公司不敢,則本公司亦無條件於保固期滿才請款。

主題:不改正工法,請修正個性!

Q:以前當監工時,您是我的主任;現在我擔任工務經理,而您是乙方承包商。我的協理是業務出身,很介意每次提問都被您當面說教,為此我也感到很為難。我知道您是對的,但能否請您婉轉些,因為這樣,上級已不只一次要求我換廠商,但如果跟您提,您一定會回說 “換就換,誰怕誰,另請高明”,對吧?!
希望老長官能“不改正工法,但修正個性”!

主題:我憑藉“技術”而非“關係”,換吧!?

內容:建設公司或營造廠處理漏水流程如下:
防水保固廠商─新建時防水施工廠商 維修組─公司之有經驗工程師帶維修工人為一組兩組人馬多次維修無效,才交由本公司進場處理。 要換?換吧!
專業人如指望非專業人,這想法未免有些愚蠢。 換“防水廠商”比較實際些吧!

我主張服務客戶雖應親切/負責,但甲乙雙方地位應為平等,因甲方付費,乙方提供技術處理,各取所需。我和很多工務人員以“技術”互相依存,而非“關係”做支撐。